社會服務、義工服務、老人服務

【文匯報】(2013年2月3日) 深水埗區敬老送暖大行動2013 逾2000義工送暖萬名長者

2013年02月03日

1365068631

【香港文匯報訊】由香港中港獅子會、願景基金會、深水埗居民聯會及深青社主辦;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房屋署深水埗區各辦事處、社會福利署深水埗區福利辦事處 合辦,合共71個團體協辦的「深水埗區敬老送暖大行動2013」,已於日前在深水埗區順利完成。啟動禮於日前假深水埗麗閣鸷舉行,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主席 曾鈺成議員GBS太平紳士、社會福利署助理 署長(安老服務)李婉華、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莫君虞太平紳士、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總監林德銘,以及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三區第二分區主席陳 華玉,並由願景基金會主席暨籌委會主席甄韋喬博士、香港中港獅子會會長吳沅芝、深水埗居民聯會理事長陳鏡秋區議員MH 太平紳士、深青社主席王新輝陪同,主持義工授旗儀式。在超過200位義工的見證下,本屆的敬老送暖大行動正式開始。

大行動早於2012年11月已經開始招募義工,為讓參加者更深刻了解義務工作概念、溝通技巧及進行探訪時注意事項等,大會更走訪了多間機構、學校,安排了多節的「義工培訓工作坊」。在專業社工的講解下,大家都獲益良多,為兩個月後的探訪作好準備。

跟進轉介 支援長者

願 景基金會主席暨籌委會主席甄韋喬博士致歡迎辭時表示,「深水埗區敬老送暖大行動」自2003年起 已是第五次舉行,大行動通過招募不同年齡、不同階層,尤其是年輕人成為義工,探訪深水埗區內獨居、合居及有需要的長者,送上一份關懷同時,又通過「長者生 活狀況問卷調查」,尋找需要社區支援的長者作出跟進或轉介。啟動禮的早上,已有近200名學生義工探訪了近500名長者。下午,儀式結束之後,亦有部分義 工到麗閣鸷和麗安鸷進行探訪,為長者送上米、麵、麥片、喉糖等生活用品,歡度愉快的下午。

長者和唱 場面溫馨

與 此同時,國際獅子總會義工、九龍西區各界協會義工合唱團在香港中港獅子會會長吳沅芝、深水埗居民 聯會理事長陳鏡秋區議員MH 太平紳士的帶領下,前往明愛鄭承峰長者社區中心進行探訪。活動期間,陳鏡秋區議員MH 太平紳士與九龍西區各界協會義工合唱團高唱《東方之珠》時,不少長者也參與和唱,全場氣氛頓時變得十分溫馨。其後,義工團隊又向在座超過120位的長者一 一送上禮物包。

這次明愛鄭承峰長者社區中心的探訪活動不乏年青一代的參與,他們積極投入義工服務,用心慰問長者,確是在寒冷的冬天為長者送上了一份溫暖。

深刻體會 寶貴一課

為 期9日的敬老送暖大行動,在超過2,000名義工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成功探訪近萬名居住於深水 埗區內的長者。義工與長者傾談時,了解他們過去的經歷、工作、生活等等,各有深刻的體會,並上了寶貴的一課。有義工在探訪後分享,從前覺得很難與長輩相 處,但在服務時與長者傾談過後,了解到他們的需要、特性,從而改善了與家中各人的關係。

在探訪過程中,義工除了送上愛心禮物包外,也會進行簡短訪問,協助相關機構加深認識長者的需要,及時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詳情請瀏覽: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2/03/zt1302030001.htm

No Comments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

政府認可註冊慈善團體稅務編號:91/10464 | ©2015 VQ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GRANDdesign Production Co. Ltd.

User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