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社區服務,慈善服務

「十面埋『服』2016」- 啓動禮

義工,社區服務,慈善服務

(2016年 2 月 21 日 香港) 由願景基金會 (VQ Foundation)香港齊心基金會合辦之「十面埋『服』2016社會創新服務大賽」啟動禮,於今日下午一時半假置富都會商場順利舉行,30隊參賽義工進行了誓師儀式。大賽主要目的是鼓勵各界人士策劃義工計劃,從而推動社區服務,匯聚社會各界不同階層人士之力量,發揮無限創意,一起關愛社會,建立和諧社區,秉承該會之願景:「用愛感染生命,共創和諧世界」及使命:「動員之最,服務至廣」

翌日適逢元宵佳節,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女士及一衆嘉賓特意爲參與義工打氣,與多位學生及新移民婦女合力製作應節的五色湯圓,盼望在寒冬送暖,社會更多人士感受到關愛。特首夫人更即席試食湯圓,同義工們打成一片。五色包括:紅色(紅菜頭味)寓意幸福、綠色(綠茶味)寓意和平、橙色(紅蘿蔔味)寓意快樂、紫色(紫薯味)寓意吉祥及傳統白色代表的活力。

願景基金會主席甄韋喬博士跟與會者分享時感觸地表示:「見到參賽隊伍升到30隊,而推動之社會計劃越來越創新,預計受惠人次會擴大至超過6000人。我們絕對明白在座義工的感受,過程絕對有血有汗,但當中的學習同得益,非筆墨能形容,實在非常之值得!我們願景基金會整個團隊都是義工,創立五年共服務社會超過5萬人次。爲了理想的和諧社會,每位都出錢出力。近幾年香港社區有不同的聲音,呼籲大家用愛心感染身邊人,創造美好環境。」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先生分享:「我知道十面埋服的意思是整個社會各階層都有不同服務。

政府十分重視民生,希望大家安居樂業,所以政府在2015-16年支出六成,即是$1856億港幣,是投放係福利(18.4%)、教育(22%)及醫療(16.8%)。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互相尊重、同心協力、互相關愛,好需要各界參與這樣的有意義的活動創造愛心,發放正能量予社會每個角落。所以祝願活動得到八方響應、萬衆一心,創建一個關愛香港。」

今屆主題為「躍動『義』彩,大愛共融」,共有30隊參賽隊伍,包括10隊學校組及20隊公開組,比去年的20支隊伍多了五成。新參賽隊伍來自各界,包括中學、新家園協會、學友會及同鄉會等。比賽由去年11月開始招募隊伍,今年 1月培訓隊伍,每隊會獲得港幣$5,000資助義工計劃,並於2月至5月期間,可自由創立、籌劃及舉辦各類型的社會服務計劃。去年計劃之21隊義工策劃近50場活動,動員合共數百名義工人次參與,受惠人士有4701名。今年預計超過60場義工服務,有超過6000人次得益。所有義工計劃將於4月25日提交報告及於5月22日進行評審。得獎隊伍會獲頒額外的工作計劃基金,讓他們有資源舉辦更優秀的義工計劃服務地區。

在活動當天上午,大會安排了各參賽隊伍舉行小型街頭服務「Service Running Man」以協助臨近地區的長者及露宿人士,作比賽熱身及團隊建立的活動。其中獲得最高分的幾隊更贏取額外$1,000作服務資金。去年的冠軍隊伍: 學生組的田家炳中學及公開組的深水埗傑出學生義工團也再接再勵參與今年比賽。服務以原創性及創新性、資源運用、受眾人數及主題配合爲評審準則。而今年多了新隊伍,帶來更多創新的服務理念,所以預計比賽會非常激烈。得獎名單將於6月19日的頒奬禮公佈。

【參賽隊伍感受】

去年獲得季軍的天主教鳴遠中學,今年繼續參賽并把義工隊伍擴大至小學(樂善堂劉德學校)及大學(理工),組成一個超級學生義工隊伍,李老師寄望「透過跨年紀的服務團隊,可以讓同學見識更多及服務更多地區人士。」

首次參賽的澳洲大學香港校友聯會主席麥穗馨小姐表示:「感覺在香港做服務不知從何入手,因爲傳統亞洲人戒心較高,不願意隨便接受援助,不像外國人般願意接受援手,可能在香港做服務需要更多的愛心及耐心。感謝這次活動讓他們的會友更近距離認識香港社區。」

隨新聞稿附上是次活動照片、參賽隊伍詳細資料及嘉賓名單。

〈完〉

十面埋「服」服務大賽簡介

十面埋「服」服務大賽乃願景基金會(VQ Foundation)之旗艦工作計劃,目的是推動社會各界人士舉辦及參與社區服務,鼓勵籌劃優質的義工服務計劃,以及表揚他們對社會服務的貢獻。

關於願景基金會

於2011年7月正式成立,全名為「願景基金會有限公司」(前身為願景兒童發展基金),並為香港特區政府認可註冊慈善團體。我們希望以此為平台,給社會各界組織及參加義工活動,從而發揮各人所長,不斷成長,携手創建我們的願景-「用愛感染生命,共創和諧世界!」

本會每年均舉辦多個慈善義工活動,如到屋村為長者進行義務剪髮,探訪獨居或合居長者等等。另外,本會也會跟不同的友好機構合辦或協辦其他活動,合作倍增大家力量的同時,也可跟各機構互相交流學習。務求實現我們的使命-「動員之最,服務至廣」,惠及社會不同階層。

關於香港齊心基金會

香港齊心基金會(簡稱齊心基金)是獨立民間組織,致力凝聚社會各界的智慧與力量,為香港出謀獻策,改善香港社會。齊心基金亦透過旗下的「港人講地」網上平台及舉辦專題硏討會、學校講座等活動,提供據理發聲的平台,並匯聚更多有心人,集思廣益,提出有利香港社會發展的政策倡議及建設性意見,以及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自2012年成立至去年7月,共服務超過5萬人次。

傳媒採訪或查詢:

更多活動詳情,請瀏覽願景基金網頁http://www.vqfund.org或 facebook 專頁

http://facebook.com/VQFundhttp://www.facebook.com/ServiceAnywhere

附件活動相片,可以在此下載高像素圖片:

參賽隊伍資料:

學校組

公開組

主禮嘉賓: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 梁唐青儀女士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部長 何靖先生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蕭偉強先生, JP

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 莫君虞先生, JP

願景基金會主席 甄韋喬博士

香港齊心基金會行政總裁 張瑞蓮女士

十面埋「服」2016籌委會主席   郭浩景先生

特別嘉賓(做五色湯圓):

著名藝人 吳日言小姐

2011年十大傑出青年    周定宇先生

著名藝人 莜靖小姐

著名股評人 方新俠先生

合辦機構代表:

菁英會主席 盧金榮先生

香港五邑青年總會會長 黃達東先生

香港陽江青年總會主席 莊守堃先生:

協辦機構代表:

傑出青年協會主席 姜炳耀先生

深水埗居民聯會理事長 容海先生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 徐小龍先生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署理總會會長 林子勤先生
香港青年交流之友主席 譚潔雯小姐
香港學生發展委員會主席 何穎欣小姐

« of 2 »

No Comments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

政府認可註冊慈善團體稅務編號:91/10464 | ©2015 VQ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GRANDdesign Production Co. Ltd.

User Login